计时预订

ME. SK. SD

他们多好啊

穆穆惊了东南:

挖出来陈年旧糖吃,看到一个以前没有看过的视频,看那个画质搞不好是十年前。
国羽组织大家晚上看烟花,一开始是傅海峰在人堆里找蔡赟,面无表情用他那口广东普通话问别人:看到蔡赟没?
然后镜头转一圈就走了,拍了好久的烟花,视野又从天上落到地上,还是一下子就扫过去的镜头,我看到他们两个都穿着黑衣服,站在一起看烟花。
其实关于他们的大多数视频六年前都看过了,那时候看起来多好啊,伦敦称王,开创历史,连摘五金,国羽的鼎盛时期,南海子笑起来真好看。
几年前林丹出了本自传,我专门买回来看,因为那里面有一两张他们的照片。

今天再看,诸神黄昏,物是人非,从鼎盛到衰败来得猝不及防,仔细想想又都在意料之中。
一个太过辉煌的时代过去,总是有一点彷徨和冷清的。局中人彷徨,局外人也彷徨,尤其是在这个时代将将结束却还有人试图力挽狂澜的时候。
蔡赟是不喜欢英雄陌路的,所以他说他不要被小队员打到不行了再退役。其实没有人认为那是陌路,只是当每一个注定到来的结局真正地落到具体那个人的身上,总有那么点遗憾。
他们或许生错了时代,作为一个大多数情况下在看戏却少有机会成为主角的人,我经常替很多人做着不必要的惋惜,惋惜这个人生不逢时,惋惜那个人心血东流。
他们那个时候,打球就是打球,得到的鲜花掌声和今天的运动员自然没有办法比,得到的宽容和理解却少很多。
或许他们晚生几年,比如他们两个一起打到了2016年,会有更多的人认识他们。
会有更多人知道他们拿到了我国第一个奥运会羽毛球男双金牌,夺回了中国丢掉十七年的世锦赛金牌,收回国羽在男双方面十几年的失地,不夸张地说,那是一个时代。
你们看那个在里约赛场上拼出半条命去的老将,那个一个人重新打积分成绩不理想却最终意外夺金的人,大家轻飘飘又略带遗憾地说,羽毛球队不行了。
可是这个老将曾经很年轻很年轻,他的搭档一直当他是个孩子,他二十九岁那年,他的搭档还说他是孩子。他们曾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,成全了羽毛球队的全盛江山。
可是他的搭档在里约前夕退役了。



如果晚生几年,他们两个的故事会吸引很多人吧。
一个组织球路、技巧细腻的苏州男孩,看起来温温和和一张脸,场上是暴脾气,摔过拍子,脾气上来了拎着包就要罢赛,场下却是个话痨。
他身体不好,心脏有病,做过手术,不得已男单改男双。
一个后场扣杀、杀球凶狠的广东男孩,场上没什么表情,看起来凶巴巴,扣球能扣出F1的时速。场下却不爱说话,看烟花的时候穿过人群也要找到他的搭档。
他搭档做手术的年头,他还没有进国家队,在省队给女队员当陪练。
后来他们参加福州集训,集训的最后,教练让每个人在纸条上写下想要配双打队员的名字。
他们互相写了,然后也就配了。他们两个的名字从此连在一起,好像这五个字连在一起才是完整的。
男双的惨淡场面就此改变,国羽迎来全盛时期,类似一句歌词,“亏欠我江山,你总要奉还”。


蔡赟的背上有纹身,他自己看不见,傅海峰打后场,所以能看见。


傅海峰说蔡赟打球的时候,汗一点点浸湿上衣,纹身透出来,他就想:要好好打球。

后来风云骤起,再后来风流云散。
那都发生在网络不够发达的时候,几年后,当全民为年轻为热血为胜利为荣耀欢呼的时候,他们一个已经退役,一个还在拼,国羽青黄不接,傅海峰一个人好像都能打出一场双打。
他们当然是英雄,只是巅峰之处从来不缺英雄。我有些怕看他们的获奖记录,零几年的时候奖牌接二连三,好像所向披靡,好像恣意纵横,后来慢慢地慢下来,最后几年得一块,然后彻底停下来。
沧海东流尽,人们只看得到迎面打来的那个浪头,不知道过去的惊涛骇浪多么惊险,也不在乎这里曾经几近干涸。
竞技体育是残酷的,一个你为之奋斗了十几二十年的项目,扔进去全部的青春和热情,有一天成绩不好了,也不过是有人突然对你说:给你三天时间让你收拾东西,搬出去。
蔡赟自己说“给你三天收拾东西”的时候很严肃,即使这种见怪不怪的残忍没有落到他的身上。

蔡赟大概是我喜欢过的第一个运动员,我却总是在错过他。
我遇见他成熟稳重的样子,才发现错过了他年轻蓬勃的样子。
我遇见他的辉煌和鼎盛,却发现错过了他失意踌躇的故事。
在他功成身退的现在,我终于发现,从此对于这个人都只有错过,却再也不能遇见了。



他年轻的时候是很好看的。
他回忆起他们在一起时候的样子,也是很好看的。




评论

热度(251)